跳至主要內容

第44期 (10/2019)


目錄

資格評核及註冊委員會工作報告—召集人郭毅權博士

資格評核及註冊委員會(委員會)主要負責草擬、釐訂及檢討認可的註冊資格標準及對有關資歷(社會工作學位或文憑)進行認可評審。除本人以外,今屆委員會的成員亦包括:張麗怡女士、梁傳孫博士、伍鋭明博士及丁惠芳博士。

除了恆常的學歷評審工作,我們特別希望與各位分享近年委員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全面檢討與修訂現行的《用於社會工作者註冊事宜的認可社會工作學歷評核準則》(評核準則)(2014年10月15日版本)。自上屆註冊局開始,委員會有感現行的評核準則已沿用多時,雖然當中亦曾作出幾次較小規模的修訂,但當面對近年社會變遷,服務對象對社工服務的需要亦有所轉變,加上因應本地以至國際的社工教育發展趨勢,頓覺需要進行一次更全面的檢視與修訂。

有見及此,自2017年開始,上屆委員會已啟動相關的修訂工作,過程中包括收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亦參考了其他國家的準則。最後經過兩年多的不斷研究,本屆委員會終在本年初起草了一份評核準則修訂建議初稿,並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由本年4月至6月。在諮詢期內,委員會除了歡迎各方的書面意見外,亦特設三場諮詢會,由委員會成員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希望藉著直接的溝通,釐清彼此的理念。上述三場諮詢會的對象包括專上院校及社工課程教職員、註冊社工及僱用機構,以及社工學生和其他持份者。

縱觀是次諮詢活動,註冊局一共收到5份書面意見,而三次諮詢會共約有50位持份者參與。本人在此謹代表委員會,感謝各方對是次修訂事宜的關注,並給予眾多具體而寶貴的意見。委員會現正仔細研究所收集的意見,並計劃籌備下一輪的諮詢,務求修訂一套既能確保社工質素,又能平衡各方關注的準則。希望各同工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Consultation Session













consultation session


新任助理註冊主任簡介

陳美珊女士

各位同工大家好,我是Emily,註冊社工編號:00367 (相信大家都可以推測我的基本年資了!) 我曾於中、小學及青少年中心擔任前線社工,亦曾於教師自殺高峰期的年代推動學校支援和教師培訓試驗計劃。由於進修關係,有機會進入各院校擔任兼職實習督導老師接近十年。在加入註冊局之前,我在一間NGO負責中央行政和制服團隊服務的發展工作,亦需要與董事會和各委員會共同推動機構願景和政策。

容許我老實說,若不是要準備應徵這份工作,我也一直忽視了註冊局網頁內豐富的資訊,包括註冊局全體及不同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各項有關紀律處理、學歷認可和註冊事宜的詳盡指引和背後的法律基礎。而社工朋友知道我即將加入註冊局亦趁機向我微言幾句,當中也代表著部份社工對註冊局的看法和期望。

本人在此文章刊登時已履新近兩個月,對註冊局的角色和實際運作有更多的理解。作為一位註冊社工,同時又是一名註冊局辦事處的受聘職員,我盼望自己能在這崗位上,不單能支援局方按法、理、情制訂政策和處事,還能見證註冊局按社會處境而更新變化,堅守使命。

焦點資訊

有關對公眾人士查閱註冊社工個人資料的關注

近日註冊局收到不少同工對保障私隱的關注,亦知悉業界近日收到就公眾人士查閱社工註冊紀錄冊的一些傳言,現一併澄清如下:

1. 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505章)第16條,註冊局須備存註冊紀錄冊,並供任何人在註冊局指示的合理時間內(現為辦公時間),親臨註冊局辦事處免費查閱。條例第16(1)條清楚列明註冊紀錄冊的格式,當中須載有:
(1) 註冊社工的姓名及地址;
(2) 註冊所基於的資格;及
(3) 註冊局指示的任何其他細節(現為註冊類別、註冊編號及違紀行為記錄(如有))。
除上述法例註明的資料外,註冊局不會把其他資料載入註冊紀錄冊內。註冊紀錄冊只供公眾人士核實某人是否註冊社會工作者。本局嚴禁未經許可而使用此名單內的資料作其他用途。

2. 註冊局一貫以嚴謹程序處理公眾人士查閱註冊紀錄冊的要求。欲查閱註冊紀錄冊的人士,須親臨註冊局辦事處,任何欲透過電話或書面查詢有關註冊社工的個人資料者,均不獲受理。親臨查閱人士須進行登記,並於查閱前閱畢「查閱守則」後,才可在職員陪同下查閱註冊紀錄冊。查閱人士不可以下載、抄寫、攝影、攝錄或影印等方法帶走、轉載或節錄註冊紀錄冊的資料。

3. 條例並沒有指定註冊社工需要以居住地址作為註冊地址之用,但該地址必須是一個有效用於郵遞通訊的地址,以便註冊局使用該地址與同工作郵遞通訊之用,包括:
(甲) 根據條例第22(4)條的原因,以掛號信件寄出的有關將註冊社工的姓名註銷的意向通知書,例如沒有申請註冊續期;
(乙) 紀律委員會要求註冊社工出席紀律研訊作供的傳票;
(丙) 每年註冊續期後發出的註冊證及供報稅用的收據;
(丁) 派送三年一度舉行的註冊局成員選舉的選票。

若同工擔心現時用於登記的地址因需給予公眾人士查閱而感到不便,可透過書面(info@swrb.org.hk)或網上註冊系統(https://intranet.swrb.org.hk/tc/),更新為另一個合適而有效用於郵遞通訊的地址。

4. 為方便公眾人士可以毋須親臨註冊局辦事處而能初步核實某人的註冊社工身份,註冊局於其網站內設置簡單的註冊社工名單,當中上載的資料只有註冊社工的中、英文姓名、註冊編號及現有註冊期滿日期。公眾人士不能透過在該網上查閱功能,而得知註冊社工的註冊地址及其他資料。

5. 公眾人士親臨查閱註冊紀錄冊的次數一向不多,一年平均大約10次,近月亦無顯著增加;註冊局檢視上述系統及其運作後,必須指出公眾人士親臨註冊局或在註冊局網站均不可能獲取法例規定以外的註冊社工的個人資料。

網上註冊系統增設7-11便利店繳交續期費用方式

由即日起,同工使用網上註冊系統遞交續期申請表格,若選取於7-11便利店繳費的選項,在遞交表格後,系統即會顯示付款的二維碼(QR Code)。同工可以打印或使用手機清晰拍下該二維碼,到7-11便利店繳費即可。

以手機短訊方式發放續期註冊訊息

註冊局將由10月底開始,除了透過傳統方式提醒同工申請註冊續期外,亦增設以手機短訊提示同工有關事宜,希望藉此更有效把有關訊息傳達給同工,加強溝通。有關短訊發出人將顯示為「SWRB」,訊息內容僅限於註冊續期事宜,不會載有任何個人資料(註冊期滿日期除外)。若同工不希望收到有關短訊,請即登入網上註冊系統,在手提電話一欄刪除資料。

工作簡報

紀律委員會備選委員小組提名

現任紀律委員會備選委員小組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15日屆滿,註冊局早前已發信予所有註冊社工及其他專業團體,邀請他們提名合適人士加入紀律委員會備選委員小組。在提名期內,註冊局共收到140份提名,註冊局經考慮及確認後,稍後將通報勞工及福利局其委任名單,安排於明年初刊憲;新任小組成員的三年任期由2020年1月16日至2023年1月15日止。

資格評核及註冊委員會增任成員提名


為集思廣益,註冊局轄下的資格評核及註冊委員會,其委員除了由註冊局成員組成,一般增選其他各方人士加入,參與有關事務的討論與決策。多謝同工的支持,註冊局在公開提名中收到42份提名,待註冊局考慮及確認後,增任成員名單將盡快公佈,他們的任期將至2022年1月15日為止。

社會工作學歷認可評審


在2019年4月至9月期間,註冊局完成以下社會工作學歷檢討認可評審: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全日及兼讀制)
- 明愛專上學院社會工作(榮譽)學士(兼讀制)
-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全日制)
- 宏恩基督教學院社會工作榮譽學士(全日制)

國際社會工作者規管機構交流會


繼去年註冊局獲邀出席在都柏林舉行的國際社會工作者規管機構交流會,今年註冊局再次獲邀出席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同類會議。註冊局委派成員丁惠芳博士及註冊主任李榮波先生代表出席。在交流會上,來自愛爾蘭、加拿大、美國、新西蘭及香港等代表,各自分享其國家或地區在規管社工行業方面的經驗與心得。作為唯一被邀請的亞洲代表,註冊局有幸參與其中,並親身與各地代表溝通交流,從中汲取海外的經驗,以反思本地的發展情況。

社工日(香港)


一年一度的社工日活動已於本年三月完滿結束。註冊局將繼續支持這個具有意義的事工,委派代表加入來屆的籌備委員會。

推廣工作

在2019年4月至10月期間,註冊局職員到訪了以下院校,向社工學生介紹註冊局的工作:

  •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畢業班):45人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一年班/畢業班):65人
  • 香港浸會大學(一年班/畢業班):117人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畢業班):30人
  • 香港城市大學(畢業班):50人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畢業班):40人
  • 明愛專上學院(畢業班):120人
  • 香港大學(一年班):75人
  • 宏恩基督教學院(一年班):11人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一年班):60
  • 香港伍倫貢學院一年班):105
  •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一年班):30
  • 總計:748人

案例分享

一名註冊社工在2017年期間,由於他當時沒有依時向註冊局續期註冊而導致其姓名在註冊期滿後,被註冊局從註冊紀錄冊內註銷。及後,他被發現在註冊被註銷期間約八個多月的時段內,繼續擔任社工職位,因而被執法當局檢控,法庭在本年初裁定他觸犯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下稱條例)第35(h)(i)條,即「本身不是註冊社會工作者,而在與其業務或專業有關的情況下使用,或在知情下容許他人在與其業務或專業有關的情況下,使用"註冊社會工作者"或"registered social worker"的稱謂」,罰款港幣1,800元正。

我們希望藉上述案例,提醒各位現職同工,若同工沒有按時向註冊局申請註冊續期,我們將於有關同工的註冊期滿後,註銷他的註冊身份。當上述人士的註冊被註銷後,他便不能繼續使用社工名銜,直至他的重新註冊申請被批准為止。因此,在顧及自身、服務使用者及僱用機構的利益下,懇請各同工謹慎留意自己的註冊期滿日期,作出適時的安排。


統計數字 (包括:註冊社工及投訴個案)

(截至2019年9月30日)

註冊社工性別分佈

男:7,448 (30.6%)
女:16,929 (69.4%)
總數:24,378

註冊社工學歷分佈
認可學士學位:16,057 (65.9%)
認可文憑/副學士:8,235 (33.8%)
其他:86 (0.35%)
總數:24,378

投訴個案統計數字
接獲投訴個案總數:572 (自成立以來)
需召開紀律研訊個案總數:111 (自成立以來)
成立個案總數:32(自成立以來)

備註:由於部份個案仍在初步審議或紀律研訊過程中,以上數字並不是按比例表達。

回到頁首